Monday 30 June 2014

丹绒端致命漩涡

丹绒端致命漩涡

上一篇文章有提到丹绒端旁的海流会致命,常导致船难的发生。熟悉当地水流的渔夫都避免靠近。

本部落客一时八卦,上网查询,看是否找到相关资料,结果星洲日报竟然有报导过相关新闻。特地转贴过来。

同时,用Google卫星图察看,当地海流果然与众不同。请看:

丹绒端致命漩涡 tanjung tuan
红色箭头是漩涡处。就在白色灯塔的西北方。

另外,星洲日报新闻有提到,有男子划独木舟经过漩涡范围,被卷入暗流,尸体在十公里外的雪邦海滩被发现。通过Google卫星图,果真有一浅白色的水流,从丹绒端漩涡延伸向北,到Patai Teluk Kemang外才消失。请看:

丹绒端致命漩涡 Port Dickson 危险处 dangerous
浅白色线条一直延伸出去。若这物体是暗流的话,那还真恐怖。


从上面往下看,暗流的聚集地。
(星洲日报图)

星洲日报新闻有这地图,显示暗流的位置
(星洲日报图)


本部落客结论,听渔夫的话,来波德申玩,别离岸100公尺。切记,切记!!!

你可能有兴趣:丹绒端灯塔游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美麗“浪花”暗流洶湧‧丹絨端海域有奪命漩渦

2010-01-21 11:46
點看全文: http://mykampung.sinchew.com.my/node/90653#ixzz368O2OsAJ


(森美蘭‧波德申)檳城龍舟翻覆遇上暗流導致6名師生送命,波德申丹絨端海域的暗流洶涌,形成奪命漩渦,也曾奪走無數性命!

該漩渦就在距離丹絨端海角約500尺的海域,往外擴散估計3000尺,水中暗流更是洶涌,漁民都知悉,不幸被卷入暗流的人或物,最終會在朱湖海域的方向尋獲,因為暗流直接把他們往北的方向推去。

奪命漩渦一直是漁民避而遠之的範圍,早年曾有輪船或船只不幸被捲入漩渦中,意外頻傳,不過隨著人們對這個奪命漩渦的認知,近10年來,意外已逐漸減少。

十多年前曾有一名男子劃獨木舟途經漩渦範圍,結果不幸被捲入暗流中,屍体最終在數十公里外的雪邦海域尋獲,轟動一時。

目前海上有個浮標警惕船只,漩渦在海面掀起澎湃浪花,雨後天晴或海潮洶涌的時候從高處望去,可輕易看到漩渦的所在處及海水的流向,面向漩渦的海岸,則隱約看到許許多多的珊瑚,然而為了避免被捲入暗流,無人願意冒險去看珊瑚。

林利春:往外擴散3000呎
漁民輪船遠避漩渦

擁有30多年捕魚經驗的漁夫林利春(56歲)透露,丹絨端漩渦的海域深125尺,漩渦往外擴散約3000尺,海底還隱藏著起伏不定的礁石,是漁民和輪船的禁地。

他說,若要到漩渦處,只能選在農曆每月的23和24,這2天是死流,船只可依據時間逗留在有關海面約45分鐘,之後必須迅速離開,否則重新涌現的暗流可能使船隻陷入危險之中。

“我自小就聽長輩談起漩渦的危險性,因此一直避而遠之,自我懂事以來,所知道的輪船沉沒事故至少有5宗,奪命無數。”

他指出,漩渦表面看去只有浪花,水里卻像搓麻將般一直在旋轉,一般上被捲入暗流的人或物,無法在此海域找到,必須到朱湖海域去尋找,因為那是暗流的流向。

他說,要避開漩渦,漁船會沿著海岸行駛,輪船則必須在遠離漩渦的大海行駛,若遇上大風浪,漩渦洶涌,更加不能靠近。

他透露,約5個月前,2艘馬六甲漁船在經過上述海域時翻覆,慶幸被同行的其他漁船救起,才避免另一場奪命事故。

明鏡灘海岸游泳須留意

林利春說,在明鏡灘海岸游泳的遊客必須留意,不能離海岸太遠,否則會遭水中暗流推向漩渦的方向,無法脫身。

該海灘就在丹絨端附近,朝馬六甲的方向,與國民服務營毗鄰。

他說,曾有遊客就被暗流帶走,所幸獲得當地漁民打救,一般上當漁夫發現有人游泳靠近暗流的範圍時,都會上前警惕他們,以免陷入危險。

他指出,即使是人山人海的八英里海浴場,遊客都不能離岸超過100公尺,因為100公尺以外便有暗流,當海水漲潮時,暗流是往老港的方向流去,退潮則是反方向,一個不察就會被暗流推走,無法游回岸邊。
 
海域有鯊魚海豚

林利春說,丹絨端海域有鯊魚和海豚,是廣為漁夫所知的事。

他說,他在去年有幸看到海豚一次,一一點算下共有7隻,很多漁夫都看過海豚,這不是甚麼稀奇的事。

至於鯊魚,他指出,35年前,曾有大約10隻重達三四十公斤的鯊魚群常常在漩渦附近出現,之後則逐漸不見踪影;約18年前,一艘船趁死流停要漩渦處釣魚,一隻鯊魚衝上來攻擊漁船,結果魚死引擎壞。
他說,那條鯊魚重120公斤,事後船主把魚賣掉,仍無法彌補引擎損壞所造成的損失。

梁友民:救身衣幫助不大

直落甘望居民梁友民形容,丹絨端是南方海域水流和北方海域水流的交接處,兩個方向的水流在海角處摩擦,進而形成了奪命漩渦。

他說,小時候聽聞輪船意外翻覆或沉船事故時,孩子們都會跑到丹絨端海邊去撿拾海上漂流的物品,有一次輪船載著大量鉛筆,翻覆後鉛筆而滿海面,衝向岸邊,孩子們就撿得不亦樂乎。

曾是游泳能手的他指出,暗流出現時,即使穿上救身衣也幫助不大,就像木材被丟向暗流,不會浮在海面,反而會被捲入水中,再從另一處浮上來。

遊客嬉水受傷
可能被魔鬼魚割傷

馬六甲郵差在波德申海浴場嬉水究竟是被咬傷或割傷?經驗豐富的漁夫林利春週三(1月20日)提供了另一個可能性:遭魔鬼魚的尾刺割傷!

他說,波德申海域有魔鬼魚,可是數量越來越少,魔鬼魚可游至水深只有1尺海岸去,而且不怕人潮。
他指出,從傷者的傷口推測,很可能是魔鬼魚要轉方向游回大海時,其尾部一掃,尾巴的刺把傷者的腳割傷,被魔鬼魚割傷的傷口比較闊,若是被鯊魚咬傷,則會留下多個V型齒印。

他推測,致傷傷者的魔鬼魚可能有20公斤重,体積就像一張四方桌子一樣。

他說,若捕獲的魔鬼魚未死,公眾也不能靠近,否則其尾部橫掃,就會把人割傷或刺傷,他本身也曾一時不慎,被魔鬼魚刺傷。(星洲日報/花城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